English

为何要设立二板市场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北京证券 崔海萍 我有话说

我国已把发展高科技产业作为今后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,但由于缺乏与高科技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融资渠道,造成高科技产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,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速度。纵观发达国家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历程,不难发现,要推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,不但需要政府的支持,而且还必须建立良好的风险投资机制,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和风险转嫁功能,因此建立二板市场势在必行。

二板市场是相对主板市场而言,主板市场主要是为大中型企业融资服务,而将来设立的二板市场主要是面向各新兴的高科技、高成长的中小企业,为中小创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融资场所。从而进一步推动科技产业的发展。

与现有主板市场相比,目前国外和香港已设立的二板市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: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票自上市之日起即可全部流通,不设涨跌停板的限制;二板市场企业规模较小,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,因此后市经营风险较大。但二板市场上市公司要求有高度集中的业务范围,主营业务突出,有严密的业务发展计划、完整清晰的业务发展战略,较大的业务增长潜力,产品市场前景良好,因此极具投资价值。如纳斯达克市场就涌现出一批像思科、微软、英特尔那样的大名鼎鼎的高科技巨人,因此二板市场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;二板市场上市条件更为宽松,凡是连续经营2年以上,在最近两年内无重大违规行为的股份有限公司,均可申请上市。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不受上市指标的限制,对股本金额的要求也较低,因此这为大多数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上市机会。与主板市场相比较,从以上特点可以看出,二板市场将比主板市场更有活力,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更大。

由于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,主板市场仍存在许多问题,二板市场因此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。我国证券市场的个人投资者大多为中小散户,不像国外主要是以认购基金份额的方式投资。高科技企业是一种高风险、高投入、高回报的投资,由于其在专业技术上的先进性、保密性,其投资风险和收益不容易为广大投资者所了解。二板市场如何加强监督,以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就显得尤其重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